top of page

莫穎詩 Vinci Mok

曾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修讀戲劇,也曾在白英奇設計學院修讀時裝設計,更曾為潮流、女性、文化雜誌的記者香或時裝專輯形象指導。現為獨立藝團形藝祭和璃琉舞踏的藝術總監,也曾為Y-Space舞團二團員及委員,並曾在2008-2009年辦過跨界別街頭即興藝術組織ART WAVE,定期聯擊詩人、音樂人、畫家、舞者、行為藝術家、裝置藝術家等在公共空間一起試驗並向一般普羅推廣更多藝術的可能性。

曾習默劇、形體劇場、接觸即興、面具及小丑表演、太極導引、現代或傳統印度舞蹈,也曾拜藝多個日本、歐洲、馬來西亞、澳洲、巴西、以色列、德國等多個舞踏、行為大師。近年受法國陽光劇團Sebastien Brottet-michel、Shaghayegh Beheshti、台灣前無垢劇場舞者林晏甄及印尼大師BambangSuryono的體訓練體系及影響極深,但舞踏方面,則得到旅居柏林的吉岡由美子及留守於日本的土方巽直系弟子和栗由己夫特別啟蒙,而對50年代的祖師土方巽的非常突破禁忌性的慨念尤為尊崇、鍾愛。

莫氏乃多元創作的藝術家,主要游走於形體、劇場、舞踏、現代或即興舞蹈、民眾劇場、行為等藝術等幕前創作平台,亦愛將表演跟音樂、裝置、繪畫、文字、影象磨合,尋找更驚喜的藝術出路。莫氏近年除了跟愛麗斯劇場實驗室、不珈鎖舞團、何應豐的瘋祭舞台、撞劇場等本土非傳统劇場或舞團合作外,亦常被獲邀到台灣、日本、馬來西亞、泰國、韓國、德國等地的舞踏藝術節、行為藝術節或小劇場協作作交流演出,更有參與由日本大橋宏導演主理的Asia Meet Asia及Tomoco Kawaguchi導演的日本黑帳篷劇團協劃。

近年,莫氏除了開始為大學一些與舞台設計或社會文化、表演藝術相關的選修科目擔任嘉賓講師外,亦偶有兼職為以青少年、弱智人士、老人、成人、婦女、長期病忠者作目標對象的社區中心或中、小學、私營藝術機構等擔任舞踏或不同形式的表演導師。莫氏更時有兼職電影美術或服裝指導工作,亦不定期為報章、雜誌撰寫跟藝術或舞蹈相關的文章。當下,莫氏認為將藝術更能普及並落根於社區,遠比一切堂而煌之的展演更能推動社會以至人民對生活的察覺和思考。

bottom of page